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健康]:居家健康的無形殺手

家庭環境本來就需要屋主本身的觀念
以及設計團隊的專業
才能有機會達到”健康住宅”的等級

在這行久了之後
發現一個很弔軌的事情
以往有大坪數、大動作的室內設計需求與能力的業主
反而會因為過度裝修
而使室內污染比一般人更高

而這種人又通常更在乎健康與養生~~

因此,現在的綠建材、健康建築等設計概念就必須著重
很多面向也必須多加考慮才行

目前我們的健康的空間設計做法
標準程序可參考 “健康的空間設計做法” 一文

—————————————————————
居家健康的無形殺手—天然輻射源、電磁波、毒水和毒氣
(2008-03-27)
 
文章提供/住展雜誌
台灣地區的致癌風險率甚高,國人一定要注意居家環境輻射量及電磁場的安全防護,及淨化水質和空氣,以確保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現還有輻射屋嗎?原能會不是有列管。對,原能會有列管一批由輻射鋼筋營造的輻射屋,但石材也有可能引起氡氣輻射,據研究氡氣引起四分之一的肺癌,不得不防。地下室因較不通風,也較容易有氡氣輻射的問題。
電磁場也是一個比輻射鋼筋更為普遍廣泛,但易被大眾忽略的問題,可是隨著科技文明的進步,居家辦公均使用大量的電器,電磁波已無所不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除了避開發電廠、變電所、高壓電塔、大哥大基地發射台等大家熟知的高頻電磁波外,也要盡量避免過度接近電腦、電視機、微波爐、行動電話、吹風機、電源開關插座等的低頻電磁波,以降低致癌風險。聯合國衛生組織也早已公佈四毫高斯(mg)以上的低頻電磁輻射(電磁波的一種),是兒童的致癌因素,Dr.Living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提醒您千萬不要輕忽。
自來水公司以添加氯來淨化水質,但是這樣卻會產生致癌的「三氯甲烷」。三氯甲烷(氯仿)是一種致癌的有毒物質,會造成肝、腎中毒及膀胱癌等疾病及癌症,會使女性的月經週期縮短、卵巢機能減退,導致更年期提早來臨。
除了自來水飲用外,淋浴、沐浴、游泳、燒開水以及洗滌餐具均可能造成三氯甲烷暴露進入人體,在洗澡過程中,特別是在淋浴時經由肺臟吸收及皮膚毛孔進入人體。因此要注意浴室的換氣通風是否良好。Dr.Living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建議您自來水最好加裝過濾三氯甲烷過濾器,直接從水塔出水處(後端)濾除對人體有害的三氯甲烷,但須留意過濾濾心的接觸水時間。太小的濾心、太短的接觸時間,無法有效的去除水中的三氯甲烷。
甲醛普遍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如建材、傢俱、食物、衣服及玩具用品等,但人們卻不知道甲醛會致癌和導致胎兒畸型,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有造成皮膚病變、嗅覺異常、肝功能和免疫功能異常、癌症和胎兒畸型等。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就會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月經紊亂、細胞核的基因突變。據研究三~十三年才會完全逸散。
為避免甲醛對我們的危害,Dr.Living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建議您新裝潢及新購傢俱應使用低甲醛之建材,需特別注意室內空氣對流及通風,避免空氣中累積過高甲醛濃度;居家空間亦需加強通風換氣,以降低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傷害。新裝潢建議先經過儀器檢測才入住,以免傷害家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