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健康]:青鐵列車 瀰漫甲醛味

近來健康建築的低甲醛逸散概念
已經讓越來越多人接收了
雖然費用略高
但總算是提供在乎健康的人 新的選擇

目前我們的健康的空間設計做法
標準程序可參考 “健康的空間設計做法” 一文

—————————————-
青鐵列車 瀰漫甲醛味

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青藏鐵路通車後,北京開往西藏的第一班列車,將於今晚9時左右抵達終點拉薩。列車設備新穎,但車廂充滿甲醛氣味,車上設置的電視無法收看節目、鐵路沿線手機通訊信號不穩定等小問題,是美中不足之處。

太陽報報導,香港男子陸承澤一家五口特地搭機飛到北京,搭乘首班進藏的T27次列車。陸承澤表示,這是他第五次到西藏,但以前是坐飛機,這次坐火車能夠看見沿途的高原風光,相信感覺會比坐飛機強烈得多,甚至會「比去香港迪士尼好玩」。

T27次列車是首次載客,全部設備、臥鋪、座椅等都是全新的,但車廂也因此一直瀰漫甲醛的氣味。甲醛是室內裝潢的主要汙染物,長期吸入可能導致癌症。

車上的硬臥舖全部客滿,臥鋪空間不多,加上部分旅客白天會坐在通道邊的小椅子上,使得原本就狹窄的通道變得更加狹小。

車上的廁所採用飛機式真空集便器設計,收集汙水後,到指定地點再排放,但運作並不理想。鐵路沿途的手機信號不穩定,不一定能打出電話。

北京往西藏列車一般是三分之二臥舖、三分之一座位,但首班車因為載有數百名官員和中外記者,15節車廂除兩節外,都是臥舖。軟臥舖車廂配有液晶電視,不過無法收視無線電視台,所以看不到世界杯轉播。

列車號稱全程禁菸,但明報報導,有部分乘客耐不住菸癮,到車廂兩頭吸菸,車廂內的煙霧警報器因而不時鳴響。

T27次列車前天晚上9時半從北京出發,昨天傍晚已進入青海省範圍,今天沿著新建的青藏鐵路行駛,預定晚上9時到達拉薩。

首班車已有兩名乘客因健康因素,提前結束旅程。一名52歲婦人隱瞞心臟病病史搭乘,出發後一小時就發病,在河北省石家莊下車。到甘肅省蘭州時,又有一名旅客身體不適,列車因而延誤半小時。

【2006/07/03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