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健康]:避免室內空氣污染

避免室內空氣污染 高縣環保局有妙招
更新日期:2006/08/23 18:47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二十三日電)
經研究證明,在某些情況下,室內空氣污染物濃度超過室外好幾倍,顯示長期在屋內工作及生活的人,未必呼吸到乾淨空氣。高雄縣政府環保局今天提出室內污染物控制方法,供民眾參考。

縣府環保局建議,做好空氣污染源控制、通風換氣及空氣清潔;放置鳳梨皮、茶葉、竹炭、咖啡渣等清除新居異味或刺激;裝潢整修後,最好檢測確認揮發性有機物濃度不超過標準,並通風一個月後入住;擺放能吸收有害物質的花卉,如吊蘭、蘆薈、虎尾蘭、常青藤、天門冬等。

縣府環保局指出,室內空氣污染物一般衍生的健康問題,最常見為頭痛、作嘔、呼吸道感染、過敏、溼熱症等。室內空氣污染物有揮發性有機物、氡氣、生物性氣膠、粒狀物及其他物質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是室內空氣污染物中最主要來源,主要來源為香菸、拜香燃燒產物、建築材料、地毯、油漆、氣膠噴霧器、殺蟲劑、及自來水的三鹵甲烷等。

縣府環保局表示,一般上班族,辦公室上班時間約五到六小時,加上居家生活時間,一般人在室內的時間約佔百分之九十,因此室內空氣品質的良窳,影響到工作的品質、效率及居家生活的健康及舒適。

根據調查,三合板製的家具表面都塗有一層尿素甲醛樹脂,防止腐壞,而製造地板覆蓋物及地毯內襯時也會用到甲醛。又熱又濕的環境及家具越新,甲醛的揮發量越大。甲醛具有刺激性,一旦漂浮在空氣中,可能會對眼睛、鼻子、喉嚨、肺及皮膚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