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航海]:多大的帆船比較適合?

在台灣一般稱的『重型帆船』,國外或大陸稱 龍骨帆船 Keel Sailboat。重要特徵是船下有個龍骨當作平衡鎚,側浪打上來時雖然船會搖晃傾斜,但是因為在水下龍骨的重量會再把船壓回來,所以一般稱重型帆船是不會翻覆的帆船。(當然暴風超出一個等級後還是可能翻覆,那個時間應該是不會出航遇到@@)

多大的帆船好?(為什麼選擇帆船,可再閱讀這篇文章)基本上我們長期練習的哥倫280是26尺重型帆船,白天若只有五六個好友出航,26尺帆船似乎足夠,但只要進了內艙就選得局促。只是以新船來說,哥倫280(聽說之後有改版,型號名稱有改)仍是入門CP值很不錯的選擇,含配備大約是280~350萬元。而更小的無龍骨帆船,有一百多萬的產品,但在國外這類帆船屬於湖用的帆船,並不適合航行大海,旅途因為搖晃嚴重會很不舒服。我們可從多艘停在同一內港區的船,觀察其隨著波浪的搖晃程度來判斷未來出海後的搖晃程度。40尺上下的龍骨帆船的穩定度比30幾尺以下的高,船越大越穩。若是『雙體船或三體船』的話,內艙幾乎是一棟小房子的客廳,內部很寬敞舒適,航行也更穩定,只是少了單體帆船傾斜的操控樂趣。且雙體船的費用也高了許多。另外雙體船因為『空間噸』較大,所以遊艇碼頭的停泊費相對也較高,目前每天每噸20元計算,雙體船動輒十幾噸,停泊費每年大概都要超過十萬元了。

所以基本上26尺以上的帆船是必須的。不過若再考慮內艙大小與使用舒適,帆船的大小門檻可能需放大到33尺上下。加上前面談的穩定度,似乎超過40尺又是必須的。只是帆船越大越貴,品牌和等級也有差別,30幾尺的帆船一般從450~750萬左右不等,超過40尺大概750萬~1000萬以上台幣了。而以船的每年營運費用與維護心力來看,也是大船大於小船許多,也是要納入思考的。當然我們可選中古船,只是目前台灣帆船總數不到百艘,中古市場雖然很有潛力,但是距離可以啟動還有一段時間。

雖然說船越大越穩、新船也比舊船好(帆船設計每5~10年就算是一個世代),不過自從高智亮先生獨自駕駛約26尺、超過30年的重型帆船、從美國花了143天開回台灣,我就已經認定帆船與中古車不同,只要帆沒破、桅桿沒斷,既然能從美國開回台灣,即使是超過30年的舊船也一樣能持續航行@@(不過中古船仍有中古船該注意的,要買的時候仍需多注意,以免有認知上的誤差)

以我個人來說,考慮成本、營運費用、舒適穩定度,其實我最喜歡的平衡點應該是10~20年的38尺上下的『單體』重型帆船,大概可以舒適的搭載兩個小家庭白天出航,或是一個小家庭夜航與過夜。船內會有小廚房、小客廳、衛浴、房間,很適合單獨或家庭旅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