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健康]:新裝潢症候群

家具揮發福馬林 4人肺炎
新房子、新裝潢症候群 回家最好立即開窗

【2006-04-13/聯合報/C4版/桃竹苗綜合新聞】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園縣房市熱絡,聖保祿醫院最近發現4名搬新家病患,因為家具裝潢多採用木質或紅木家具,未料家具揮發散出福馬林(甲醛),患者吸入後引發肺炎,猶如新的隱形殺手。
聖保祿醫院說,桃園市林姓女子最近住進兒子為她買的新房子,並使用她最喜愛的紅木家具,但她搬到新家半個月,卻出現高燒、咳嗽、呼吸困難,胸部X光檢查,發現感染肺炎,治療返家一個星期後,她又再度入院,引起醫師重視。

胸腔科主任周俊良說,新房子、新裝潢,大量採用木質家具或隔板,木質家具為了防腐與美觀,多含有福馬林甲醛成分,吸入後,症狀輕者會疲倦、惡心、皮膚搔癢、頭痛、失去協調感,重者會流淚、眼睛紅腫、鼻子、喉嚨燒灼感、咳嗽、呼吸困難。

周俊良說,高溫、高濕度會促進福馬林釋放,讓身體無法負荷,最明顯傷害時間是民眾下班回家,打開房門一剎那,因室內悶在高溫、沒有換氣下,空氣含福馬林量高,一旦常覺得精神不佳、嗜睡、呼吸不順,就要小心是否室內福馬林過高。民眾晚上回家,最好立即開窗或開空調。

—————————————————-

目前大山空間設計公司的甲醛防治做法
標準程序可參考 “健康的空間設計做法” 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