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健康]:影響空氣品質之因素

魚缸和植栽是否真的引起細菌滋生
還要再深入研究

但本文裡面有關室內環境品質的論述
是我們常常跟業主討論爭取的
可惜很多時候
市場的誤解已深
常常好的建議不被接受
甚為可惜

—————————————————–

室內空污》魚缸 沙門氏菌溫床
【2006/04/19 民生報】
【記者薛荷玉、鄭朝陽/報導】

許多企業主管、政府官員的辦公室,或一般人的居家,常依風水師建議,擺設魚缸、盆栽,來改善辦公室的氣場,殊不知此舉易孳生細菌、真菌,使室內細菌內毒素增加,觸犯「科學風水」大忌!昨天紐約時報以大篇幅報導,魚缸易成為沙門氏菌的天堂,造成感染。
最易患感冒 中風死亡率高 

 

接受環保署委託、進行國內首次大型室內空氣汙染物調查的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蘇慧貞,在研究許多案例後表示,「辦公室內的魚缸及盆栽能免則免,即使加裝空氣清淨機,都不如從源頭減少細菌及真菌的產生。」 

 

部分風水師主張室內設計需每五年更新,否則好的氣場會耗光,這個說法以科學風水來看也不通,因新裝潢、桌椅、油漆等逸散出來的甲醛和揮發性有機物質(VOCs),都會刺激黏膜,讓人眼睛發紅、口乾舌燥、呼吸道刺痛,還會提高致癌的風險。 

 

觸犯科學風水大忌的「下場」如何?研究顯示,室內空氣品質不佳,將使長期在內辦公的人員特別容易感冒及罹患慢性呼吸道疾病,而且感冒也不容易復元,常鼻塞、頭痛、喉嚨痛,易患心臟血管疾病,可怕的是,中風死亡率也因此提高。 

 

空間小 不通風 盆栽能免則免
曾協助偵測過立法院辦公室及台北市政府大樓的蘇慧貞表示,她實在不願給盆栽及魚缸加上「原罪」,且理論上只要好好照顧,應該可以減少孳生微生物,但事實上,這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她偵測過的每個辦公室,都無法達到理想的環境控制,但只要移除盆栽及魚缸,室內空氣品質立即大幅改善。 

 

蘇慧貞表示,許多看起來很乾淨、衛生的室內,仍有許多肉眼見不到的「細菌內毒素」,甚至導致居住者得到急性超過敏肺炎而住院;盆栽不可避免地產生「土生菌」,因此,建議民眾「能避就避」,尤其室內空間不大、空氣不流通時,最好不要擺放盆栽。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詹長權強調,通風是改善室內空品的第一要素,「玻璃帷幕大樓也可自然通風,曼哈頓就有大樓引進高空空氣進入大樓室內,可少開冷氣、節省能源。」 

 

建材 塗料 裝潢 潛藏致癌風險
環保署指出,室內空汙源頭改善方式包括減少過度裝潢、使用環保塗料及綠色建材。「為什麼大家的工作目標就是擁有個人專屬的印表機?」蘇慧貞問道,早些年大家合用一台時,空氣清淨多了,不會散發出這麼多的致癌物質。 

 

蘇慧貞也提醒室內設計師與空調技師合作的重要性,她指出,許多辦公室重新隔間時,都未更改通風管路,以致管線末端甚至沒有氣體流通,換氣量幾近於零,空氣品質惡劣也就可想而知了。 

 

新裝潢辦公室的「新」味道,也讓敏感的人馬上感覺很不舒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環境控制組組長陳瑞鈴說,新不見得好;學者針對每四年裝潢一次的立法院立委研究室空氣品質進行量測,發現全都有甲醛(福馬林)過高問題,若以致癌風險分析,已超過可接受風險的900倍。 

 

陳瑞鈴建議,室內建材的健康標準,甲醛濃度不應高於0.08ppm,揮發性有機物質的總量每立方公尺不應高於300微克,想要擁有放心呼吸的辦公或居家空間,根本之道是少裝潢,或選用低汙染的綠建材,否則就得冒險在「毒氣」逸散的空間工作;根據國內實測結果,新辦公室的室內甲醛濃度高於0.08ppm數倍到十幾倍者,比比皆是。 

 

粉塵濃度偏高 頭昏頭痛原因
讓人上班頭昏、頭痛的原因,還涉及室內粉塵濃度偏高問題;成大建築系主任江哲銘抽樣調查台北、台南、高雄三地10棟屋齡只有5年的辦公類建築,結果發現室內浮游粉塵濃度平均值0.04~0.26毫克/立方公尺,其中更有3個案例的平均值均超過美、日0.15毫克的基準值。江哲銘指出,影印機、印表機等事務機器的碳粉粒、人員的頭皮屑以及花卉盆栽的花粉粒等,都是室內粉塵濃度高的主因。 

 

室內空氣品質日益受到重視,成大蘇慧貞將在本月27日發起成立「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結合產官學界,推動室內空品檢驗方法、制度及標準程序。 

 

[繼續閱讀]:找設計師懶人包,業主必須作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