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設計]:台灣的設計人才 怎麼成不了大師

記者李玉玲小姐這篇文章,點到了一個重點
跟設計業有著相同的問題
就是設計師除了個人的努力之外
國家賦予的機會與培養,也是走出國際的重要關卡

日本近年依序熱門的安藤、伊東、妹島、滕本
豐富了日本設計界
就是很重要的實例

而台灣呢
在我參加過的一場文化創意產業論壇中
公部門及學術部分不免對於國內設計師走不出國際琅琅上口
答案卻是單純的設計師們還要再加油

不過在我看來
台灣優秀的設計師很多了
但他們缺少的是機會
表演的場所

不知道有多少好的點子,因為採購法或業主干擾
而逐漸模糊掉
新生代要冒出頭,這階段是最脆弱的
但國家給的養分又太少

其實我們需要明星
創意、實驗性強的設計師若能讓國家重點培育
給予好的機會能設計出好的作品
是可以帶動整個社會人文美學的提升
也可以帶動整體設計素質
好處很多

——————————————
台灣的音樂人才 怎麼成不了大師

【聯合報╱記者李玉玲/台北報導】 2008.12.01 02:38 am

鋼琴家藤田梓說,和四十年前相較,台灣音樂環境已經進步很多,和國際樂壇也有密切交流,「台灣,已是世界的一分子。」

四十多年前,藤田梓從日本遠嫁台灣,開始在台灣的土地上播下音樂種子。藤田梓說,早年台灣學音樂的人要冒出頭來,唯有當小留學生一途;現在,越來越多人學成歸國,音樂師資多了,國際級表演也很頻繁,要學音樂不一定非出國不可了。

藤田梓以她多年舉辦蕭邦鋼琴大賽為例,本土培養或是出國留學的演奏者,差距已經不大。

為音樂留學苦旅的案例早年比比皆是。鋼琴家陳瑞斌也是十三歲負笈奧地利,經歷過異鄉求學的孤獨。前陣子,陳瑞斌巡迴台灣各地開設大師班課程,讓這一代青年學子不必出國就能得到專業的指導。

但不免要問:大陸這幾年有郎朗、李雲迪等青年鋼琴家冒出頭來,台灣未來的鋼琴大師何時才能出現?

藤田梓認為,「大師」的出現除了天分,有時還要靠國家力量培養,但台灣一直都是靠著音樂家獨力奮鬥,台灣的音樂教育是齊頭式教育,不可能培養出天才。

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認為,台灣並非沒有音樂人才,缺的是經紀人把台灣音樂家推到國際上。

陳瑞斌以多年海外經驗指出,時代已在改變,藉由商業包裝塑造演奏明星,藉此帶動學琴風氣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大陸的郎朗就是個例子;國家也要投注資源,台灣音樂家才有可能在國際樂壇冒出頭來。

【2008/12/0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