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設計]:建設開發 以人文角度來思考

黃聲遠建築師是我相當敬重的前輩
談到一個重點
即便是道路牆樑溝渠等工程
也需要以人文美學的角度來思考

我想
這就是國人常問的
為什麼台灣的建設比外國差
為什麼不夠美
差別在哪裡

我認為除了城市清潔的效率
施工的質感也很重要
這兩點就左右了整個城市夠不夠漂亮的一半因素了
另一半就是下建築景觀等

我們比對了巴黎和亞維農
兩個都是觀光客常出沒的城市
兩者建築都夠美
但後者的城市清潔顯然不合格
整個就被比下去了
又例如北海道多的是鐵皮屋
但質感及整潔兼具,看起來仍然舒服

台灣呢,有什麼建設性建議
城市整潔要做、建築立面清潔要做
都市基本建設多點巧思
其他的,就是設計人多多用功了

講的很膚淺,但大概就是這樣
一個美麗的城市不需要太多大師
本分做好,就夠了

—————————————————-
生活美學》建設開發 以人文角度來思考
 
【聯合報╱周美惠、陳宛茜】 2008.09.09 03:39 am
 
 
黃碧端:只要把空間整理得很好,大家就開始會產生自覺和榮譽感,廖董事長談到地方或個案需要專業人士,在美感和設計等領域的輔導。
這方面,黃建築師不單單是輔導而已,在宜蘭主導了系列的帶狀個案,聲譽卓著,請分享您的經驗。
 
黃聲遠
攝影/林秀明
黃聲遠:幾年前文建會決定設立建築藝術委員會,代表社會開始把空間當成生活品質的指標。沒想到現在會推行更根本、更核心的生活美學運動。
我在美國待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一直到回到台灣,才覺得又重新活了過來。我是個台北長大的小孩,卻在宜蘭找到生命中的新的能量。
我對中央政府有四點建議:一是做整合,二是面對現實、觀察到真實,三是對事情有反省的態度,四是培養信心。
台灣的道路、河川、橋樑向來分屬不同部門、各自分工,從來沒有人從文化的角度來規畫、設計;文化總是在最後擦脂抹粉、美化一下,像是叫小孩畫畫。我們可不可能像法國,在事情發生之初就先以人文角度來思考?文建會可以來做跨界、整合的工作,讓想像力不再被工具性地切割。
台灣不美,是因為不真實。我們應該學習面對真實,才能找到台灣的美感。台灣建築師常抱怨,作品設計得再美也沒用,兩三下就被改掉。但這會不會是你自己的問題呢?台灣社會的步調太快了,所有的人都用太快的速度在過生活。我們應該靜下心來欣賞、了解別人,培養美感的基礎。
在台灣,效率是施政的第一指導原則,義無反顧、勇往直前,一路往前衝。經費撥下來後,你就要在第一時間把它消耗完。但很多事情,你需要慢下來想它對不對。
我的事務所中,有很多像我這樣在城市中長大的孩子,選擇到鄉間來過日子。他們和我一樣,非常欣賞農夫用簡樸悠緩的方式,建構一種生活。
台灣人太注重效率了,把效率當做聖旨。這個美學運動可以是一個當頭棒喝。生活最動人之處在於時間的累積。
農舍之美不是因為它長什麼樣子,而是因為阿嬤每天拿掃把把地掃得很乾淨。有反省的心境,才是國民美學往前走最重要的關鍵。
我常帶我的兩個孩子去看蘆葦、玩沙、到美術館,他們高興得不得了。我在宜蘭的一個作品,名字「丟丟銅」是我五歲的女兒寫的。她寫的時候充滿自信,完全不擔心自己寫得好不好。
我不曉得為什麼台灣的小孩長大了,就什麼都不對了。我四十多歲的時候再拿毛筆,發現自己不再擔心寫得好不好看,就算寫錯了,也可以把它調回來。
我認為現在台灣需要的是把自信找回來、把從容不迫的態度找回來。
我在東海教書時,曾問學生,可以用一個月的時間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嗎?結果大家都不以為然。如果我們對自己的文化都沒有自信,是要跟國際接什麼軌呢?
【2008/09/0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