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大山]:陳桑民宿獲得2012 ADA 新銳建築獎-特別獎

大山台南 2012 ADA 新銳建築獎-特別獎

陳桑民宿 獲得2012 ADA 新銳建築獎-特別獎

頒獎典禮的感謝致詞:

 

 

感謝大山設計和營造團隊全體同仁,以及此案的專案設計師陳萱小姐,因為你們的努力,才讓我個人能代表受獎,這是團隊共同的榮耀。也謝謝屋主陳小姐一家充份的支持與信任,才有這甜美的果實。

 

謝謝這次評審團團紀彥、阮慶岳、邱文傑、王俊雄、金光裕、胡朝聖、龔書章、Winy Maas等八位評審老師,能受到明星級評審的肯定,我感到很榮幸,我相信這樣的肯定會讓我們更有力氣繼續走下去

 

也特別感謝新銳建築獎的主辦和執行單位,建築世代會:李忠恕榮譽會長、陳樂維會長,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李彥良執行長及所有的工作人員,這個獎是我到目前為止,所得過最重要的一個獎項。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所以謝謝你們提供了舞台、也舉辦了許多配合活動,我們感受到彼此對設計與建築的熱情。

 

建築世代會在這活動的緣起有寫到:

除了希望打造建築交流外,亦希望同步開啟新生代建築師與企業合作的未來契機,使台灣建築美學與環境發展能走向網絡協力的友善型態。這是很棒的初衷,透過交流對話,讓實質的都市環境與執業環境更好。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十組入圍者都很用心,大家同樣都是持續的努力做設計,也努力對外發聲,一定也持續對自己的作品有不停的檢討與成長。而這個獎對年輕人來說,就像是ADA入圍影片中,吳建志建築師說的:我們就像是正在跑馬拉松,這個獎項就像是路跑過程中,遞給你毛巾與開水的人,讓我們有足夠的力氣與熱情繼續往終點跑

 

所以我特別感謝新銳建築獎,讓我們這輩的年輕人因此被看到

 

常有國人出國後,總說為什麼台灣的都市比較不美?

我今年11月在成功大學,剛好也策了一個六年級生的成大建築系友聯展,聯合發聲的目的,除了剛剛說得讓我們自己被看到外,主要是希望我們一群人一起告訴大家我們認為自己好的建築,透過展覽告訴大家我們心中的理想看法,讓一般民眾能逐漸理解建築之美。一個人的力量不夠,所以我找了一群人一起說話。讓國人知道建築人在做什麼。我常覺得台灣不是缺好的設計師,只是設計者和大眾雙方的想法可能比較難聚焦。就如同建築世代會在活動緣起的企圖:我們確實需透過對話,讓專業界、大眾之間能彼此瞭解,才能讓我們慢慢做出更適切的設計、慢慢改變我們的城市

 

最後,這段話是我個人在1998年成大建築系畢業時做的畢業設計專刊,我寫的內文,與各位分享:

 

『設計是一輩子的事。而且,不該只是建築設計……。三十年後,當你再翻閱這本集子,你會知道你成長了多少。也會知道這段時間,你用了多少心…………』

 

這是我15年前寫的文字,謝謝評審的肯定

希望下個十五年,我還能看到自己和團隊的成長,謝謝大家。

 

 

——-趙元鴻 於2012.12.18 新銳建築獎頒獎典禮
@台北 台泥大樓 士敏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