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健康]:豪宅過度裝潢 釋出甲醛傷身

豪宅過度裝修而傷害屋主,這件事情其實很弔詭
高資產的人當然希望自己能過的更舒服
但是以往做越多,污染越多
所以現在的設計方向,應該更要在乎室內污染防治

目前我們的健康的空間設計做法
標準程序可參考 “健康的空間設計做法” 一文

——————————————-

豪宅過度裝潢 釋出甲醛傷身
林倖妃/台北報導 2006-05-22 03:50

豪宅人人愛,但大部分豪宅有過度裝潢問題,裝潢材料會釋出甲醛,長期居住恐出現易倦怠、呼吸不順等病症;一般住屋預算有限,裝潢材料和家具多由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傾銷來台,也有釋放甲醛的危機。

未來,上述情形都受《室內空氣品質管制法》規範,以保障國民住的安全。

台大環境工程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劉銘龍指出,室內空氣品質不良成因複雜,和裝潢材料和家具等有關。裝潢材料和家具使用有機溶劑或塗料,釋出甲醛和揮發性有機物,影響室內空氣品質。一般住宅使用材質價位不高,有可能從中國大陸或東南亞國家傾銷來台,潛藏風險更高。

他並說,不少家庭迷信的「臭氧機」,以為臭氧機可消除室內臭味或煙味。實際上,臭氧會累積在室內和通風不良環境中,長期累積在體內,會造成肺泡細胞傷害,降低肺功能,刺激口腔黏膜。

劉銘龍說,臭氧其實是「強氧化劑」,美國研究已證實,使用臭氧機要達到殺菌消毒效果,濃度必須超過人體安全值五到十倍才有效。美國建議,使用臭氧機者一定要在離開後才開啟運作,連寵物都須帶離,返回前一小時關閉,才不會受到臭氧危害。

《室內空氣品質管制法》規定大廈、大樓必須設「室內空氣品質管理」專責人員,買豪宅民眾事先可依法要求業者保障空氣品質,由專業機構檢測,不能因過度裝潢影響人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