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設計]:漢寶德:自高捷「光之穹頂」看決策模式

採購法的最低價得標
以及民間業主先比”設計”、再比”價格”的做法
確實得不到真正好的東西
這也是個惡性循環……
就好像我們之前談過的
三類的業主特質
就會有那種讓設計師無法好好安心工作的業主


設計師並不大牌
但我們要的
只是能安心創作的空間
而不是一直擔心能否被接受
甚至是能否收得到設計費或工程款
那樣就太誇張了
設計專業必須要被尊重
否則,作品真的很容易變調……


 
漢寶德:自高捷「光之穹頂」看決策模式

【聯合報╱漢寶德】 2008.09.27

近來報上有兩個重要的新聞,使我再度證實了對政府的決策模式的懷疑。我曾在本欄中指出採購法是窒息創作天才的法律,可是政府官員們始終認為改善投標的規定,合理化評選的標準,就可以校正採購法的缺失。不幸這是沒有用的,層層的評選本身就是障礙。

我要舉的例子是聯合報日前刊出的報導,高捷美麗島站,由義大利著名藝術家「水仙」創作的鑲嵌玻璃:「光之穹頂」,受到市民的熱烈歡迎,已成為高雄市的觀光新景點。據我所知,看到的人幾乎無不感動。在某一會議上,我聽到台北市文化局長提到何以台北市的捷運站沒有這樣動人的作品?我知道為什麼,只是不易做到而已。

大家還記得兩年前媒體狠批高捷案的故事嗎?被批評的項目中,有一項就是高捷的公共藝術經費數億元居然公然交由主事者的親戚去自由辦理。高捷是否有弊至今沒有定論,但這件事我是知道的。在攻擊下無還手之力的這位女士,幾十年前曾旁聽我的課,所以曾把「水仙」大師的作品執行計畫拿給我看,我看了覺得必然成功,勸她忍耐,等到作品完成,呈現在大眾面前,自然會還她清白。

不拘體制 或能發現偉大

為什麼高雄有,台北不能有呢?因為台北捷運局循規蹈矩,完全按照採購法去徵件、選件。承辦人更負責認真,評審也很有資望,問題是來投件的「廠商」都很平凡,上帝也選不出好東西,何況評審不是上帝,只隨便提些意見,大概都是在可能範圍內略加修改就通過了。真有聲望有天才的藝術家肯來蹚這個渾水嗎?

「光之穹頂」計畫中,包括要求捷運局修改結構體以容納龐大圓頂。這樣的大牌人物要有人知道他,聘請他,尊重他,他才肯來的!因為高捷是bot,可以不經採購法程序,請這位女士擔當重任,才有可能把她對國際藝術的認知施展出來,進而配合藝術家的要求,以創造遠東最美麗的捷運站為目標,方有今天的結果!台灣的制度,不重在執行者的才能與眼光,只重視公平,這樣的作品是不可能再現的!

拘泥制度 徒然浪費時間

做任何事,要做得漂亮,都有賴主事者的智慧與膽識,制度過分嚴格徒然壞事而已。最近另一件轟動的新聞是后豐大橋被沖斷,大家怪罪公路局長,甚至要部長負責。我綜合各報的報導,發現九十四年該橋就被列為危橋,公路局並未耽誤時間,只是沒有進行重建,卻委託研究,花了兩年時間才送經建會核定,再送工程會又耽誤了半年,提到交通部,未經批准就先發包,只是兩度流標。在過去三年間,他們白白花了上億的經費保固,都是按專家的建議辦理。可知這次斷橋之災不能怪執事者,只能怪層層審查,浪費了寶貴時間。既然認定為危橋,應該立刻聘請富有經驗有擔當的工程師,如林同棪者,以特別預算趕快動手修理才是。

我們要邁向卓越,就需要大膽的把只能推卸責任的絆腳石踢開。

(本文作者為前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

【2008/09/2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