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設計]:設計融入環境 簡單才是不簡單

這樣的設計態度,其實就是我們一直想追求的目標
初見華麗的室內設計
耐不耐看只能依賴時間證明


我們不太喜歡談風格
風格只有在業主設定給我們,才會啟動
不然,真的是依賴環境所給的線索
告訴我們該怎麼營造這個空間的氣質



設計融入環境 簡單才是不簡單
【聯合報╱記者陳若齡/台北報導】

2009.07.25 03:10 am

當許多新銳設計師追求讓人眼睛一亮的特殊性,深澤直人卻說要融入環境、尋求人們潛意識共同的「原型」;當別人想成為主角,運用很多花樣來妝點作品時,深澤直人卻說,把作品收整得乾淨俐落,也很美好。

這就是日本當代設計大師深澤直人,他的特色是沒有特色,但他的簡單,很不「簡單」。

喜歡台灣味的深澤直人昨晚再度受邀來台,於學學文創進行演講,暢談何謂「融入生活的設計」,點出源自日常生活、符合需要的設計才是最好的設計,也為年輕設計師提出不要太過主觀等實用建議。

追求潛意識原型

喜歡探究人的「潛意識」及「無意識」的深澤直人指出,他的設計追求的便是心理學家榮格所謂的「原型」(Archetype),也就是人們內心深層對某件事物的共同感知或意識,而且他期望做到「用視覺也能觸摸」,因為視覺通常是有意識的,但觸摸是無意識的,其作品要在視覺上也滿足無意識的需求。

「許多人看我的設計,都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我的設計正是源自於大多數人每天所看到的東西或是無意識做出的行為」。

如他為au設計inforbar手機時,外型源自一顆長方形的糖果,放入嘴裡融成四角圓圓的形狀,視覺就讓人很舒服;為B&B設計沙發時,他也從人們對沙發最基本需求出發,「想要手靠著很舒服」、「可以平穩放杯咖啡」、「有時可以多人一起坐」,短短2小時就完成設計圖。

深澤直人追求不刻意、無意識的設計,但對於細節的處理非常在意,尤其講究設計品的角落和邊緣完整性,他以日常都會使用到的水龍頭、馬桶為例,「即便結合很多高科技,其本質仍是馬桶,需求是不變」,把收邊等細節處理好,無須太多花稍演出,就是完美的作品。

環境決定了設計

近年許多設計風潮講求簡潔俐落、禪風等簡單的設計,很多人也將「簡單」視為深澤直人的風格,但他說「簡單不是一種風格而已」,他的簡單是要尋求與環境融合,是一種有機的設計。因此他說「與其說我做設計,不如說是作品在環境中自己成形」、「環境決定了設計」,在設計中融入環境與生活概念,他也提醒後進設計師「設計時,要留意你和其他任何人在此狀態下,都要是最舒服的」。

想親近大師的新作,不妨於今年十月十六日至明年一月三十一日到日本東京Midtown的「21_21Design Sight」,屆時將展出深澤直人的系列新品。

【2009/07/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