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設計]:老屋拉皮 最高補助1000萬

這幾年的建築設計經驗
要說服業主不要二次施工蓋違建
真的有點困難
(合理的設計費和不要二次施工,真的嚇跑不少客戶)


畢竟,太多人認為
自己好不容易買了一塊地
地又那麼貴
為什麼不能蓋到滿


土地容受力的問題
這邊要談會談不完
簡單說就是每個人都蓋到滿
都市不能呼吸,讓生活環境太差
大家都不用玩了


不過
這種學理的東西依然無法說服業主
最好的理由
我想就在營建署
若你未來想拿營建署的補助款
先決條件就是不能有違建


老屋拉皮 最高補助1000萬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鄭朝陽/台北報導】 2009.06.14 03:25 am

台北天母一棟七層樓建築物拉皮前外牆老舊、斑駁,還有冷氣等附掛物(左圖);拉皮後,外牆煥然一新(右圖)。
照片/闓悅公司提供

要老房子煥然一新,又等不及拆除重建,為外牆「拉皮」是立竿見影的划算投資。內政部營建署已備妥廿億元,即日起為老舊建築物整建外牆助一臂之力,只要屋齡在廿年以上、取得八成以上住戶同意後,就能申請外牆拉皮補助,每件申請案補助上限一千萬元。

營建署官員說,政府補助老建築物「拉皮」項目,包括:拆除、收納外牆廣告招牌和鐵窗等凸出物,綠美化陽台、增設遮陽設施,修繕或更新維護公共安全的必要公用設備。

為擴大公共建設、美化建築景觀,行政院日前核定內政部營建署的「建築風貌環境整建示範計畫」。營建署表示,今、明兩年將投入廿億元特別預算,補助公、私有老舊建築物拉皮整建,即日起有需求的屋主可向房屋所在地的縣市政府申請。

重要的是,外牆拉皮必須採用環保的綠建材,且占總工程經費的兩成,才符合補助資格。官員說,融入節約能源設計的拉皮個案,較有機會獲得補助。

營建署說,申請補助以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為單位,管委會至少整合八成住戶後向各縣市政府提出申請,並通過初審,才報請營建署複審,確認補助與否和補助金額,每件申請案補助上限為工程費的百分之四十五,最高一千萬元。例如申請的總工程費三千萬,應補助一千三百五十萬元,但實際補助為一千萬元。

營建署表示,只要住戶有共識,符合補助拉皮條件,會盡量給民間的老舊建築機會找回第二春,且外觀愈老舊、環境愈簡陋者愈優先補助。

營建署說,一般正常使用的建築壽命達四、五十年,國內二、三十年老房子比比皆是,但要等待拆除重建緩不濟急,拉皮整建外牆是快速又省錢的更新捷徑,也有助房價增值,如果申請踴躍,補助將改為常態計畫,年年推動,加速改善城鄉建築景觀。

【2009/06/1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