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健康]:門倉貴史:節能恐傷經濟

門倉貴史教授研究那麼多
不管結論如何
其實真的是浪費他自己的時間
顯然他沒看過林憲德教授的研究
28度的辦公空間覺得熱,那就順便再開個電風扇就好了


其實28度+風扇是我最常用的設定
大山同仁也常不小心調低
但我多會偷偷調到這個溫度
您要知道
過低的室溫
不但浪費能源,對人體健康也有不好的影響
若你又常出入室內室外
溫差太大對心血管都是負擔


所以
空調舒適就好
真的不要過頭了




門倉貴史:節能恐傷經濟
【經濟日報╱編譯游宜樺/綜合外電】

2009.07.25 03:10 am

2005年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提倡節能減碳,推行「Cool Biz」夏季輕裝上班運動,並呼籲企業將辦公室空調固定在攝氏28度,但日本知名經濟學家門倉貴史以科學數據佐證,認為28度室溫反而會傷害日本經濟。

橫濱BRICs研究機構經濟學家門倉貴史指出,攝氏28度的辦公室讓許多日本員工揮汗上班,生產力因而下降。據他估計,這項政策2008年讓日本經濟損失6,530億日圓(69億美元)產值,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13%。

為了達成京都議定書2012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6%的目標,日本2005年推行Cool Biz運動,要求上班族夏季期間脫下西裝,將辦公室空調固定在28度。據日本環境省統計,包括豐田汽車、松下電器等日本三萬多家大、小公司,都響應此一活動。

門倉貴史表示,他過去服務的公司也參與活動,讓他夏天上班時最後脫到只剩內衣辦公。他說:「空調定在28度,公司又規定不能調低,我們熱到注意力無法集中。」

門倉貴史引用早稻田大學環境工程教授田邊新一的研究說,辦公室室溫每高出攝氏25度1度,生產力就會下降1.9%。田邊表示:「辦公室某些角落受機器散熱影響,溫度很容易超出28度。Cool Biz立意良好,但溫度設定還是得引用科學方法。」

神戶女子大學服裝生理學系教授平田耕造說,在28度的室內上班,輕便服裝幫助有限,「要在28度左右溫度工作同時又感到舒適,恐怕得裸體上班;穿著T恤與短褲可能會好過一點,卻不符日本辦公室文化」。

去年8月聯合國在紐約總部也發起類似的「Cool UN」活動,不過辦公室溫度設定在25度。據統計,東京8月的高溫平均約為31度,遠高於紐約的27度。

儘管如此,日本環境省認為減碳進度仍然落後,而Cool Biz活動確實提升日本人節省能源意識,活動內容因此不需改變。

但門倉貴史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日本的生產力已因為人口高齡化而下滑,Cool Biz的28度室溫讓生產力雪上加霜。他說:「溫室氣體減量的成就遠抵不過高溫帶給上班族的不適。我們應該專注於提升生產力與經濟發展,Cool Biz活動似乎背道而馳。」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日本今年經濟將萎縮6%,衰退幅度在七大工業國中僅次於德國。

【2009/07/25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