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大山作品:積木之家1

大山作品:積木之家1 / 大山台南 建築設計,景觀設計,室內設計

_DSC2394

設計說明:

此案是大山近年很重要的設計案之一,業主的信任度很高。但期間發生了個有趣的插曲:設計初期業主就找來個風水大師,我們也都謙遜配合規定,設計完成後,做了個模型及整套圖,也會同業主一同去風水大師的住所檢討,大師首肯後我們就丟建照程序,也順利開工。直到一樓牆體外模搭起來,業主父母對於大門有意見,我說已經過大師認可,業主父母又跑去找風水大師討論,結果大師一看圖面直曰不可,說我大門做錯方向。…….反正最後改了一個窗當作風水大師要的大門。還好,當時業主本人有跟我去找大師談,也蒙業主充分信任,不然就慘了。(這大師真的不知道是幹什麼吃的,可以這樣翻盤)

以積木堆疊為概念,將上頭的白色積木錯位,順勢做了入口騎樓,騎樓旁綠地卵石,種了香楓,希望未來業主能多在此半戶外空間休憩吹風,看小孩在綠地奔跑。香楓被建築量體圍出個側庭,側庭內部其實是各層樓梯玄關,我們在此開了下氣窗,作為引風之用。

原計畫灰色色塊其實是清水模,不過此案工程款太緊,我們在結構體又花了不少功夫,最後只好以兩種同色、不同山型的丁掛磚混貼,希望在陽光下能有些錯落的陰影,白色和灰色的高低協調呼應,有部份也反映在內部空間,容後詳述。南向的量體變化,那灰色量體的”落地窗”,便是拜風水大師所賜,不過不說應該是看不出來,大致的切割比例都有study過了。

西向大多不開窗,但我們用玻璃磚引光,玻璃磚錯落的設計,分別讓樓梯間、更衣間等空間明亮。從 此案開始,大山建築在垂直管道間都設計了固定百葉,方便未來的配管調整,不過樓板內配管若也都要全明管,這明管卻必須都用”鍍鋅鋼管”,而非PVC塑膠管,念及預算控制,所以配管還是藏在樓板內。

此案2011年五月完成,室內設計要等業主搬家整理完後,再拜託業主讓我們進去拍照

_DSC2396

_DSC2397

_DSC2401

DSC_6162

DSC_6160

DSC_6280

DSC_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