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健康]:結合環保 綠色建築師吃香

記者這麼說,真是趨勢倒是相當好
但不是所有建築
都有本事那麼 “綠”
所說的光能、風能、垃圾發電、中水利用雨水回收、太陽能
其實沒有一樣適合小住宅
所以這些概念跟普羅大眾大概都沒有關係
(雨水回收適合多雨地區、太陽能適合南部,但值不值得仍有討論空間)


其實綠建築的精神
不是要搞那些大東西 (也等於大錢)
好好做好建築的 通風、採光、隔熱、排熱與遮陽(最後一個可能因為造型而被犧牲)
至少做好前四個,你的房子就能很綠很舒適了
當然還要再作室內污染防治,就真的很夠了


過幾天再寫一篇
關於透天住宅降溫的方法
網友可以印出來,交給你的設計師
幫忙把這些簡單便宜的概念好好落實出來
真的就很夠用了



結合環保 綠色建築師吃香【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9.06.29

人力業者發現,這波金融風暴,唯獨綠能產業不但沒裁員,還大舉徵才。目前釋出的太陽能、節能、綠建築、替代能源相關職缺,超過一萬筆。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說,綠能範圍相當廣,除了光電、風能、垃圾發電、地熱發電等替代能源產業,節能家電、環保建材也都需要這方面人才,節能、環境工程、化學、材料相關背景,未來都吃香。 例如,英華達、友達光電最近都在徵求「綠色產品管理工程師」,負責節能電產品設計,要求應徵者精通臭氧、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特性;至於台灣茂矽、綠能科技等,都徵求太陽能技術工程師。


近年環境共生概念當道,有水資源回收系統、節能玻璃、太陽能電力以及綠建築流行,不少建商大張旗鼓找尋「綠色建築師」。不僅要有傳統建築知識,還要將節能概念導入建築設計,例如自然採光、空氣對流等,達到節電要求。 1111人力銀行執行副總經理吳睿穎發現,替代能源產業已成為投資標的。很多基金業者推出和替代能源相關的產品,相關研究人員、基金經理人也被要求了解綠能產業發展趨勢。 【2009/06/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