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景觀 室內設計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設備]:環保超級樹 一棵抵千樹

以往地球依靠海洋及植物來清淨空氣污染
但人類的汙染力卻遠高於地球的清潔能力
超級樹的概念很久以前就有耳聞
但不是工程浩大、就是費用太高、或過於天馬行空
現在一座這樣四米清靜機能有如此功效
若有用的話,應該會大賣吧~~



————————————–

利馬》環保超級樹 一棵抵千樹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 2009.05.11 05:25 am
 
 
世界上第一棵環保人工「超級樹」已在祕魯的首都利馬正式啟用,開始為這座污染嚴重的城市淨化空氣,每棵超級樹所淨化的空氣,足以讓2萬人輕鬆自在地呼吸一整天。

超級樹說穿了就是都市空氣清靜機(UAC)。利馬四周都是沙丘且鮮少降雨,因此飽受空氣污染之苦。致力透過科技發展保護環境的祕魯Tierra Nuestra公司於是想出了超級樹的計畫。該公司說,每棵超級樹吸入二氧化碳、釋出氧氣的容量相當於1,200棵貨真價實的樹,每天的過濾量高達20萬立方公尺(705萬立方呎)。該公司計劃未來四年內在祕魯一些車流量較大、污染較嚴重的城市,安裝約400棵超級樹,每天為800萬人提供清新的空氣。

超級樹的研發工程師古提雷茲說:「我們找來一群祕魯工程師、經濟學家和金融家,開始努力找出空污的解決之道。我們推出空氣淨化計畫,並開始從事研發。」

兩年後,UAC-20淨化裝置的原型被設置在利馬的政府生產部外,吸引許多學者和政府官員參觀。古提雷茲說:「不只祕魯人,還有人從美國、哥倫比亞、智利、南韓、巴黎、馬德里等地慕名而來。」

UAC-20的運作方式很簡單,就是複製自然界的熱力、壓力及冷卻過程。簡言之,這部高4公尺的機器可吸入受污染的空氣、排出清淨空氣,號稱能淨化空氣中的塵埃、病菌和各種細菌,並降低汽車廢氣對人體的危害。整個過程每天只需花費3美元。

其他國家早就發展過類似計畫,但最終都因成本過高而作罷。古提雷茲說:「墨西哥或智利研發的機器,每小時耗電48到68千瓦,而且需要持續保養,我們每五個小時只消耗2.5千瓦的電和60公升左右的水。」Tierra Nuestra的目標是鼓勵企業發揮社會責任,成為超級樹的贊助商,使祕魯各市政府不必負擔安裝空氣清靜機的費用,也就是說,花費不必市民埋單,而是各大企業的捐款。

超級樹最初是專為利馬所開發,但Tierra Nuestra的最終目標是把機器銷往海外。古提雷茲說:「我們放眼全球,要把機器出口行銷到有相同困擾的國家,以改善人們的健康。」

UAC-20已進入「勞力士2008年企業獎」的候選名單,這個國際獎項獎勵創新計畫。Tierra Nuestra希望藉著超級樹,讓民眾意識到污染問題的嚴重性。古提雷茲說:「最根本的解決辦法還是人類的覺醒以及停止使用化石燃料。我們必須知道人生最重要的莫過於健康,社會的每一份子得保護自己免受污染。這是值得我們投入心思和創意解決的問題。」

(綜合外電)

【2009/05/11 經濟日報】